20160410_190946.jpg

鑄鐵鍋煮臘味飯

這是我最喜歡吃也是最喜歡煮的一種大鍋飯
每次想偷懶
就想到要來煮臘味飯
而且我超愛桂來標的臘味
今年年初還特地囤積了一大堆
就是為了一整年都能吃到好吃又不死鹹的臘味飯

食材:

1.米          3杯
2.臘肉       1塊
3.臘腸       1.5條
4.干腸       1.5條
5.水           3.4杯
6.青江菜    1把(自己拿捏囉~)
7.油          少許(抹鍋子用的)

拌飯醬汁:

1.醬油        2大匙
2.熱開水     2大匙
3.蠔油        1大匙
4.糖            1小匙

步驟:

1.臘肉先用水沖洗一下後,滾水煮10分鐘(臘肉撈起後,千萬別急著把水倒掉,等會兒還要用來燙青菜)。

2.臘腸&干腸也是稍微沖洗就跟臘肉一起放下去,但是只要稍微燙一下就可以撈起來,然後用叉子戳一戳(目的是讓臘腸干腸的油在煮飯時可以直接流到飯裡,增加飯的香味)。

3.米先洗淨瀝乾,鍋子抹油後把米倒進去,加水3.4米杯。

20160410_180943.jpg

4.把臘肉、臘腸&干腸整齊的排放在米上面。

20160410_181100.jpg

5.蓋鍋蓋,開中小火(火不可以超出鍋底),等冒煙後隨即轉小火(是小小的米粒火,不能用爐心火ㄛ~),定時8~9分鐘。

6.這時來把青江菜切一切,切小丁,分成菜梗、菜葉各一堆,用煮臘肉的水來燙青菜,先下菜梗,再下菜葉,別燙太久,水滾一下下就可以撈起備用。

20160410_182547.jpg

20160410_182614.jpg

7.煮飯時間到就關火,記得別開蓋再悶個15分鐘(記得千萬別好奇想打開鍋蓋看一看,這時蒸氣跑掉了,飯可能就熟不了了)。

8.趁悶飯的時候來準備醬汁,可以用小火稍稍加熱,讓糖快點融化,還可以增加醬汁風味喔~

20160410_191212.jpg

9.悶15分後,就可以開蓋把臘肉、臘腸&干腸都拿出來切一切,然後連同燙好的青江菜,漂亮的擺在米飯上面,先來拍個美美的出爐照。
20160410_190904.jpg

10.要吃的時候,就把醬汁分次倒進去跟米飯以及其他的材料一起拌一拌,覺得ok就不用再倒醬汁了,然後就可以叫大家來吃飯了。

20160410_191427.jpg

後記:
這3杯米的份量,帶了大小4個便當後,只夠我們母女3個人吃,而且還有意猶未盡的感覺(因為實在是太好吃了!),老大還從便當盒裡再挖一些出來吃,看來,下次想餵飽全家人(平常可是有6個人要吃飯呢~),恐怕得煮兩鍋飯才夠吃吧~哈哈!看著大家搶著吃,心裡多開心啊!

食譜是參考Le Creuset X 港式臘味煲仔飯(煮飯火候技巧) @ 珈常日々雜話曆  :: 痞客邦 PIXNET :: http://parisroka.pixnet.net/blog/post/382117025-le-creuset-x-%E6%B8%AF%E5%BC%8F%E8%87%98%E5%91%B3%E7%85%B2%E4%BB%94%E9%A3%AF%EF%BC%88%E7%85%AE%E9%A3%AF%E7%81%AB%E5%80%99%E6%8A%80%E5%B7%A7%EF%BC%89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臘味飯 桂來標 鑄鐵鍋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薇歐啦的異想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